這一篇也是臉書閱讀的衍生。
請先看 Shen-Horn Yen 的臉書文字。

先把我關注的部分稍微貼過來。
「台灣的社會氣氛與某些教養方式的確有可能讓一個男人永遠像個長不大的孩子」。
「家管嚴的,父母管得多的。
我覺得家庭情感緊密是人之常情,
但是我真的覺得台灣有不少家庭,小孩都成年之後還管得很寬。
這邊要報備,那個不可以,何時一定要 怎樣,連薪水頭髮鬍子都要管。
我覺得這長期下來,不是塑造出與家庭的疏離,
要不然就是外面一套,父母面前又一套的雙面人本事。
你又如何能期待他的父母能歡喜地接納你?
因為他們連自己的孩子可能都不夠瞭解與信任了。」
其實整段文字提到的觀點我都很認同,
不光只是男孩的教養,女孩的教養方式也是。

這個第二點,我認為是臺灣家庭的普遍問題,
甚至要說是華人家庭的問題也可以。

那天深夜和同學聊著小孩、家庭。
同學是基督徒,
她說到一件事情解開了我心中的謎團。
她說:基督教的教義中提到,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
只是上帝藉著我們的身體讓孩子出生,孩子不是附屬品。

這個觀念很關鍵。
因為西方家庭對於孩子是個體這件事情他們沒有什麼障礙。
18歲孩子長大之後就出門獨立,
對他們來說這是最平常不過的事情。
假設以他們多數是基督教的信仰當根基,
在教義中讓他們接受這樣的觀念,好像就可以成立了。
(我不是基督徒,所以如果有誤解也請見諒)

反觀華人的社會,多以佛教、道教為宗教信仰,
自小受儒家教育,家庭觀念重,
把孝順當成評斷人的標準。
孝順就是要跟父母同住,最好三代同堂一家和樂。
但是華人的婆媳問題沒有因為大家都在一起就變少啊。
反而來一堆大屋子下面的鬥爭戲碼,這樣是有比較好嗎?

在臺灣,很少看到真的18歲就把孩子踢出家門的家長。
嘴巴上說要孩子獨立,卻幾乎事必躬親。
我能理解在父母眼中,我們永遠都是孩子,
但她們也必須學習我們也是獨立個體的事實。

有時候我爸媽也會問我一些很懶得回答的問題,
比如說這個會不會?那個有沒有危險?
我說我在工作的時候都要幫學生處理這些東西,
我怎麼可能不會?
但是他們就是擔心,怕你不會。

父母也是要學習的。
他們要學習孩子長大後會離家、有自己生活的實況。
我們家的孩子因為求學的關係,
都有離家住校或者租屋的經驗,
所以爸媽必須適應孩子不在身邊的日子。

有時候我媽會說,我們不在她比較輕鬆,哈哈。
我也能理解這句話不是討厭我們回去,
實在是因為這時候她才能感受到自己真的是自由的。
從年輕的時候被孩子綁住,
現在終於才有自己的時間。
臺灣的爸媽為什麼不好好享受自己的人生呢?
去作自己想做的事情,
出去玩、鑽研自己的興趣。
以前有孩子時候不能做的,
現在有空閒的時間可以做了。

但現在台灣小孩要出去獨立也不容易,
因為薪資太低,連租個房子都有困難,
家長都會說住家裡比較省錢,
除非是真的到外地工作的,
不得不租房子,
否則看到更多的是窩在家裡的成年人。

這樣正常嗎?
我從以前就覺得這樣很不正常吧!
除了宗教信仰、儒家思想以及社會團體氣氛造成現在的情況,
又加上經濟的因素,
讓臺灣的小孩更難獨立。

不過之前聽過朋友分享過,法國男人最愛的都是媽媽,
有人天天回家陪媽媽吃飯,
有人手機都是媽媽的照片。
這點也很有趣。
也許是法國人的特色?

如果我們能把孩子視為獨立個體,
就不會讀到研究所還有家長來跟教授哀求要考試、大學還要辦學校日這種鬼現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