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把他們打入平民」

這句話也是我這幾天曾經思考過的事,因為我們的學生說寧願考試。當然囉!有能力進入窄門的人願意一搏,這種階級制度其實是應該打破,但我也可惜菁英的孩子正在被壓平。這些天我常看著這些學生,想著十二年國教的他們要何去何從?菁英教育是什麼?到底需不需要菁英教育?唉~仍未有答案。」

by chochopi
chochopi 想的和我一樣,
我們到底需不需要菁英教育?
菁英教育是什麼?

這個問題一旦拋出,必定都有各方激戰。

先拋開十二年國教的問題,那有空另外討論。
我個人是贊成有菁英教育的,
但是我覺得重點在於應該是因材施教。
菁英教育應該是那在因材施教裡面的。
之所以因材施教,他已經是菁英的,當然有菁英的教法。
反之,對於落後的小孩,應該有更基礎的教法。
 
有人認為的菁英教育,就是從小的時候就把已經是優秀的人選拔出來,
然後從小就針對各種重點培育。
如共產時代的體操選手的訓練、中國他們培育音樂人才……等。
這種培養人才的方式,真的可以把人的極限完全發揮。
因為從小就開始,出發的早。
但是我覺得這樣其實很不人道,
而且是把這些人對於其他領域的學習給剝奪了。
 
以我們國家的目前的教育方式,
在義務教育的階段,大家所受到的是平等的。
所謂的平等應該是指受教育的「機會」。
其實裡面有很多問題可以討論,
如我很久以前寫過的小一英文教學,
我個人認為違背義務教育的原則。
 
大家能夠平等的受教育,
那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受到菁英教育?
台灣很多父母,甚至是學生自己,常常看不清楚很重要的一點,
就是自己的實力和地位。
天下的人百百種,
每個人各有自己的能力與領域。
要因材施教,就會有能力分班。
很多人把能力分班視為毒蛇猛獸,
既然要公平的受教育,
每個人的資質不同,當然可以享受不同的教育方式。
忘記在哪裡看到,有些國家能力分班,
連課本用的都不一樣。
針對落後的人,適用另外一套課本,以求達到真正的學習。
 
我比較在意的是那些比較優秀的人的心態。
就是我前一篇所說的,好吧,你是菁英,所以你看不起人。
接受好的教育不是教育你來嘲笑別人,看不起別人的。
不要忘記,這些人之所以可以優秀,
需要天分,更多時候其實是別人提供了無憂的靠背才能成全你。
 
下一篇有空再來聊十二年國教吧。
 
之前寫過的英語教學相關連結:
http://www.wretch.cc/blog/copo&article_id=51804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