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119.JPG  

昨天晚上睡不大著,
無聊玩著修圖軟體。
Photoscape 這個軟體很久之前同事介紹給我用,
不過我自己用過一陣子沒有很習慣,
還是用光影魔術手+Photoimpact。
昨天再度把 Photoscape 拿出來用。
重新試用了一些功能。

Photoscape 這次主要是是用編框+濾鏡功能+批次編修。
光影魔術手的濾鏡功能也有,端看個人喜好。
我使用光影魔術手主要用來縮圖和銳化(這個比較少用)。
畫圖加字用 Photoimpact。
念研究所時論文中的譜例都是用 Photoimpact 來完成的。

下面是 Photoscape 的編修畫面。
把左邊的照片直接拉到中間的編輯區就可以進行編輯。
而且可以一次編輯非常多張,同時套用。

Photoscape-1.PNG

這些參數都可以調整,
Photoscape 的濾鏡有好多種,
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色澤調整。

Photoscape-2.PNG

下面就是修過的結果。
框上面有些有標示套用哪種濾鏡和強度。

IMG_4966.JPG

IMG_4966-2.JPG

IMG_6670.JPG

IMG_6853.JPG

IMG_8767.JPG  

IMG_6370.JPG

IMG_6370-2.JPG

IMG_6388.JPG

IMG_6388-2.JPG

IMG_6427.JPG

IMG_6427-2.JPG

IMG_6470-2.JPG  

照片看起來是不是感覺很不一樣?

2006 年的時候我寫過一篇「修片的意義?」,
那是我對於修圖這件事情的疑惑。
我在部落格的照片基本上都是維持原貌,
就是我用相機拍下來的樣子大概就是那樣。
但是這幾年過去,
對於修圖的看法有一些改變。

現在數位相機的發展越來越進步。
相機裡面內建的各式風格,
其實也是修片的一種。
差別在於用電腦修還是相機修?

上面這幾款濾鏡顏色很多人很喜歡。
有一次我去逛相機店,
看到有客人準備買單眼相機,
然後他問店員說,我想拍出這種照片(拿出手機給店員看),
店員苦笑說:這只能用修圖軟體做出來。

經過軟體的修飾與變化,
原本的照片能夠有新的風味,
有人視為「再創作」。

事實上在底片的時代也有同等的功能,
我套用的那幾種底片色澤,
就是當時他們各家底片的特色。

這時候攝影作品的定義又重新翻新了。
除了拍攝時後調整的光圈快門測光,
讓圖像有不同的顏色和光線,
底片的顏色提供了另外一種創作的可能。
而今一切變成數位化。

因為我是個懶人,
所以部落格圖的部分基本上我還是儘量維持原貌。
最常做的就是縮圖加字,
偶爾調整一下光線,把細節不夠的地方補一下。
尤其拍食物的照片,
我希望呈現就是當時餐廳的光線和食物的樣子。

有時候想到,就來套用一下色彩,
感受一下色彩的力量。
Canon 自己的 DPP 軟體也有不錯的編修效果。

不過這些還是必須建構在好的構圖之下。
好的構圖是我認為最難的地方。
還需要多學習啊!

至於那些編修軟體,
自己用得順手最重要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