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2012 年開始,以前享有免課所得稅的中小學教師,
要開始課稅了。
最近的晨會報告也都一直有相關訊息提供給老師。
畢竟大家都沒有報過稅。

昨天(2011/12/02)的新聞提到,
明年導師費即將調至三千元,
後年更有可能調到 四千元。

連結在此

20111203 導師費1.PNG  

該篇新聞被我畫了四個重點。
一和二其實一樣,
重點在於馬總統承諾後年的導師費提高到四千元。

老實說,這如果不是政策買票的話,我也不知道該歸類成什麼了。

教師課稅的問題從我出來教書就吵到現在,
如今終於要課稅了,心中著實鬆了一口氣。
一方面可以暫時脫離在選舉時變成政黨攻防的對象,
一方面則是可以正大光明的說,
我有繳稅!所以該有的權益要給我!

但是目前教師課稅的所謂補償方案,
根本就是亂搞一通。

教師課稅是全面性的,
並沒有因為我是科任老師我就不用課稅,
或者我是教師兼行政人員我就不用課稅。
但是整個課稅所謂的補償(是不是補償等一下再說),
僅有補貼導師
明明是同樣的職務啊!

我當然同意導師在處理級務和家長事務真的很辛苦,
所以一直以來都領有導師費 2000 元,
鼓勵大家擔任導師工作。
如果在課稅以前就把導師費調高,我覺得不會有太多爭議。
問題在於因為要課稅,「才」把導師費提高。
因為課稅之後的扣稅問題,已經很難擺平了。
現在又把導師費調高,更是吸引大家一窩蜂去搶導師職務。

有些人說,即使導師費調到四千元,也不願意擔任導師。
的確有這種人,
但是我也聽到目前為止,因為要課稅的關係,
很多人寧可下放棄科任,下去擔任導師。

因為導師費不用課稅啊!!

拿學校三種職務來說,
同樣職等的教師,薪資最低的是科任。
差別就在於導師費以及主管加給。

薪資課稅3.png  

是事實上,不少學校有很多團隊,
體育校隊、樂隊、合唱團,
都是由科任老師下去帶。
除了正常的節數之外,
訓練時間都是外加。
事實上科任老師的工作並沒有比較輕鬆。

我出來教書的時候曾經上過一個禮拜 24 堂課。
我只能說非常非常累,
因為課與課之間幾乎沒有休息,
一堂接著一堂上。
更別提在早自習以及中午的團練。

甚至還上過一天七堂課,
外加早上和中午的團練。
加下來一天也上了十堂課。
每次到星期二就覺得真是生不如死,
快點結束這一切吧!

提高導師費造成的爭議這麼大,
另外的問題就是錢怎麼來?
新聞中的重點已經提到,
明年加到三千的導師費要花十四億,
加到四千的話要二十八億。
到民國 105 年開始,
這些錢要地方自己發放!
發得出來才有鬼!!

誰不知道各地政府財政惡化的程度?
前幾年開始,
我在南部的同學薪資發放總是會慢個幾天。
一個地方政府能拿到多少中央的錢?
這樣政策是中央制訂,
但是錢卻需要地方籌措。
是非常不合理的事情!
這是中央政策,又攸關財政,
理應由中央統籌處理。

再來,你花了十四億去「安慰」導師,
沒安慰到的呢?
科任就這樣當蠢蛋乖乖練團?
平常要擔任行政重任的人,
發現跟導師沒有什麼差,
加上又有減課,
那為什麼要擔任行政人員?
又沒寒暑假,出事還要負責任。
所以說加導師費這件事情只能用荒腔走板來形容。

這十四億,能不能直接拿來提高校園師生比?
讓在外流浪擁有教師資格的心血流進校園。
我們花了大筆的經費培育師資,
但是卻不讓這些師資有機會進入校園。
到底花錢建立師資培育機構有什麼意義?

另外,開始課稅了,
我希望可以讓老師安排假期。
不要以為老師很喜歡寒暑假,
暑假去哪裡都非常非常貴。
我想去的地方都不是寒暑假去的,
秋天的楓葉、春天的櫻花。
我不懂為什麼老師不能在學期中出國。
我有職務代理人、課務有安排、依照規定請假,
為什麼老師不能在學期中出國呢?
以前還可以說因為老師沒有繳稅,
現在我們有繳稅喔,
那該給的權益應該也要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