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171.JPG


你是否曾經和他們一樣,
長時間彎著腰工作嗎?

IMG_7518.JPG


 
去宜蘭小旅行的時間,
正值稻穗採收。

每天在不同的時刻,
看到收割機來回不停的在田裡走動著。

IMG_7500.JPG  

大把大把結實纍纍的稻穗,被機器捲進去,
成就出一粒粒白米。

IMG_7503.JPG  

看到更多的,
是站在田裡望著自己辛苦耕種稻田的農夫們。

IMG_7211.JPG

上午十點的陽光已是毒辣。

頂著安全帽,簡單的長袖,
走下稻田巡視。

IMG_7212.JPG

大片農田中的身影好小好小。

IMG_7214.JPG  

拔起雜亂的枝苗,
細心的尋找著。

IMG_7519.JPG

這個時間是早上十一點半,
正是日正當頭的時候。

IMG_7520.JPG

阿伯看著我們扛著相機,對我們笑笑。
問:這是你的田嗎?

阿伯露出驕傲的笑容回答:是啊。

IMG_7522.JPG

黝黑的皮膚換來欣喜的豐收。

IMG_7523.JPG

細心檢視菜葉,
彎著腰看著。

IMG_7173.JPG
 
沒有冷氣,
沒有舒適的椅子,
不停手的剝下親手栽種的花生。

IMG_7180.JPG



宜蘭火辣的太陽,
讓我快頂不住。
但是農民們在這樣的時刻,
還在田裡辛苦。


這幾天香蕉價格大幅下滑,
一串香蕉的價格買不到一杯珍珠奶茶。

在壯圍鄉和瓜農買了哈密瓜。
問他們,這一波哈密瓜結束之後那要做什麼呢?
他們說,
哈密瓜完了,就開始中蔥、茄子,
忙著冬季的水果。
之後再繼續改良今年種的瓜,
讓明年的瓜更好吃。

種瓜要多久?
要九十天。
細心呵護,
不讓果蠅蟲害侵蝕,
戰戰兢兢的守護著,
才能長成好吃的瓜果。

除了長時間的陽光曝曬,
等待植物成長,
中間需要施肥、除蟲。
收割的時候需要聘請人力,
這些都是成本。


曾經在 PTT 上面看過討論,
為什麼菜農不直接把菜賣出去?
印象中最重要的一點,
中盤商有載菜車,可以運輸。
農民無力養運輸車,
所以還是必需把菜鋪向通路的工作交給中盤商。

現在很多人注意到中盤商抽成的問題,
所以開始直接跟農民購買。
網路上也有這種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BuyDirectlyFromFarmers

大家都想要便宜又好吃的水果,
但是農民也要維持生活,
合理的價格是必需的。


但是某些時候直接和農夫買,
卻買不到優惠的價格,
讓不少人還是持續跟中盤買菜。

這次我在壯圍鄉買的哈密瓜,
其實沒有比市場買便宜。
很多人很可能因為這樣,
所以還是轉向普通市場購買農產品。

我阿母就提出一個看法。

她認為農民如果要直接銷售(現在的網路通物也非常方便),
應該與市場價格等齊。
換句話說,
如果市場買到的哈密瓜一斤50元,
如果我在產地購買或者直接向農民購買,
應該可以買到一斤低於 50 元的價格,
並且可以得到合理利潤。
即使同樣賣一斤 50 元,
農民自產自銷的價格利潤,
絕對會大於賣給中盤商的價格利潤。

我認為這非常合理。

現代人對於運費自付都能接受。
像我很習慣網路購物,
如果農民價格低於市場價格,
我會願意大量購買攤平運費,
而讓農民直接獲得利潤。

我非常願意直接讓農民受惠,
畢竟辛苦揮汗耕種的是他們,
他們應該得到這些報償。

看著那些銷不出去的水果,
每天都要提醒自己多吃水果。
臺灣的水果真的很棒很棒,
如果出國去吃其他國家的水果,
除了某些特定氣候才能栽種的種類,
不然臺灣的水果真是打敗天下無敵手。

我和他們站在陽光下時,
我想,
在遙遠的繁忙的都市的那些人,
吹著冷氣打著電腦的他們,
永遠不會瞭解流著汗水工作的苦痛。

不瞭解不清楚,
又如何能做出正確的政策幫助這些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