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八德國中校園霸凌事件鬧的火熱,
連教育部長都親自到該校視察。
發生這種事情,人本基金會當然不會缺席。
果然在報紙上又看到人本執行長馮喬蘭的說法,
我真的很懷疑人本是不是活在另一個世界呢?


先來看另一位教授秦夢群的看法。


20101222 人本2.JPG

「推動人本教育思想卻沒有配套措施
我認為秦教授已經看到問題的所在,
這後話再提。

那再來看這件事情人本下了什麼結論?


20101222 人本.JPG


是的,人本簡單歸因於一切都是老師的問題。
所以不好意思,做圖的時候,忍不住先寫個幹了。

我不知道為什麼到目前為止,
面對校園問題,人本基金會還是採一貫的把問題推給老師作為總結呢?
先看我框紅框地方人本自己的說法,其實就是漏洞百出。

師資培育系統不夠,導致人力與能力缺乏」,
我想請問一下,人力與能力缺乏與老師本身有什麼關係?
如果覺得教師能力不足,問題是出在師資培育系統,
有問題的應該是政府機關和師資培育機構,而不在於老師,
畢竟老師是透師資培育機構出身的,
為什麼可以歸類成是老師的問題?
師資培育機構的問題你們討論過了嗎?

人力不足的問題也只有政府能夠掌控,
一個縣市的老師能夠配給多少的原額編制,這不是教師的權利與權限。
但是人本一句「都是老師的專業問題」就把一切總結了,
這算什麼負責任的說法?

教師能力和人力是兩項非常細膩的問題,需要分頭解決。
在這個資訊爆炸時代,人本就用這樣一句話打翻所有老師的用心,
只能說太不負責任。

我個人非常氣憤人本這種把所有問題推給教師的作法。
要知道,目前的校園結構為教師、行政、家長。
既然我們把家長拉進校園參與,
同樣的,有問題應該共同承擔。

孩子在學校出問題,並不單只是老師的問題。
如果找一些研究資料都可以發現,
家庭功能支撐不足的孩子,容易在學校發生較多問題。
看到關鍵字了嗎?家庭!
人本一昧把所有的問題丟給學校,
我想請問,家長在哪裡?
不要跟我說因為在學校發生,所以學校要負全責。
我前面說了,校園組成不是只有教師而已,
這些霸凌人的孩子,他們的家長在哪裡?


人本考慮過秦教授說的「配套措施」了嗎?
我想一定沒有,
因為推給老師是最簡單的。
所有的責任就叫老師擔起來吧!
一定是因為老師的專業不夠,所以才不會教孩子。
我只能說人本真的很偷懶。

教師在師資培育時期,
學校都有一些管教策略,班級經營裡面都會提到。
早在我求學階段,不能體罰的教法已經開始為學生授與了。
那為什麼現在的校園還有這麼多問題?

因為理論畢竟是理論啊!

人力的確是校園問題的一環。
我們在師資培育教育中學到,
我們應該要運用輔導策略,讓問題的孩子轉介輔導室,
嚴重的需要行政接手處理。
所以第一條線是導師再處理的,之後再往上送。
一個班級有三十個孩子,
當處理這個的時候,其他 29 個該如何處理?
這就是「人力」的問題。
轉介到輔導室,輔導室的「人力」也是不足。
如果一個學校有 36 班,
如果不幸當天每班都出一個狀況送到輔導室,
輔導室根本無力接手。

小學如此,更遑論班級數更多的國中了。

但其實最根本的問題在於,
我們現在的教育環境中,
學生對於霸凌、做壞事,
這些對他們來說一‧點‧感‧覺‧都


如果校園是小型社會,我們讓學生從中學習社會的秩序、道德(這點我也有意見,但很無奈)與規範,
但是為什麼不讓學生在這裡學到「負責」?
明明在大人的世界裡面,
犯了錯就一定要罰,
小至紅燈右轉被警察抓、違規停車要被拖吊,
大到擄人搶劫關到死,殺人放火要判死刑,

污辱恐嚇通通都有罪,
為什麼學生在校園犯錯卻一點責任都沒有?

我同意在學習階段當然學校、社會都應該給學生機會,
但是應該是給學生「機會學習」,而不是讓他們躲避責任。
我們在學校學的行為改變技術,
在人本眼裡通通都是體罰,
然後再來指責老師你什麼都不會。

所謂的「行為改變技術」是輔導用語,
簡單來說就是我透過行為上的變動來修正學生行為。
比如說,學生上課如果吵鬧,
我把下課時間做調整,來改變學生行為。
但是如果現在我調整下課時間,會被人本指責我剝奪學生下課的時間。
如果學生很吵,我請他到角落先靜思一下,
人本會說我剝奪他上課的權利。

學校教我們的所有授課管理技巧,
在人本基金會眼中通通是「專業不足」。

把我們的槳給拿走,再罵我們為什麼船為什麼不會動,
人本不覺得你們太強人所難了嗎?


這就是秦教授說的配套啊,
從頭到尾除了要叫老師全面奉獻,忍受學生胡作非為之外,
到底有什麼可以給老師的?
老師管不動,送給訓導處,
訓導處處理不了,真的只能叫警察了。
訓導處能有什麼處置?
國中可以記過,學生怕嗎?
小學訓導處用的也只有行為改變技術,
叫你當當志工,來服務一下。
我們給學生機會,但是學生回報給我們的是繼續犯錯。
繼續破壞校園、繼續欺負同學。
因為反正老師只是念一念而已,不會對我怎樣。

我們可是從小灌輸孩子這樣的觀念啊!
沒關係,只要罵一罵就過去了

所以國中發生這些事情,會意外嗎?
等這些孩子更大,真的去殺人放火了,
也許在他心中會認為,
沒關係,我只要裝的認錯就好。
他不知道,他要付出真正的代價。

人本擁有媒體這樣的發聲筒,
家長學生有問題就向人本告狀,
但是從來沒有反省過自己的問題在哪裡。
簡單一句都老師的錯,
家長和學生就沒有責任了。
這樣永遠只是消磨老師的熱情而已。

要老師多花點時間在孩子身上嗎?
那要不要先給老師鼓勵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