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師

我好久沒寫閱讀筆記了,
上一篇還 2008 寫的,真是太邀受了。

沒寫當然是因為沒看什麼書。

今年因為比較有時間,
所以看得書量也比往年多一點。

暫停。
這不是這篇的主題,
這篇要講的是「陰陽師」。

關於陰陽師,之前大部分都是看漫畫認識這個人--「安倍晴明」。
透過文字,這則是第一次。

是因為家學的緣故嗎?
不知道為什麼對陰陽師非常有興趣。
當然或許也跟安倍晴明謎樣的本身有關。

嚴格來說,
這本陰陽師應該算是鬼怪小說吧。
因為陰陽師就是在日本安平時代與鬼神打交道的職位。
也許是大家心中對於能夠施行法術的人總是景仰,
如果這個施術者長得又帥又氣宇軒昂。

夢枕貘筆下的晴明與博雅,

兩人的個性迥異。
晴明心思細密卻又帶著孩子般頑皮的性格,常常鬥弄博雅。
而博雅正氣凜然,一板一眼,直率的令人不忍苛責。
這種搭配看似不搭,但其實有著他們的平衡。

他們倆常常喝酒,
對坐而不語。
我很喜歡這樣的場景。
尤其面對著是看似荒蕪的庭院,
但博雅看著,也看出了不同之處。
在這種環境飲酒,實為享受。

晴明的談話,其實富含哲理。
如他提及關於「」,
反反覆覆中重新定義了「」。
而博雅常常覺得晴明在這種語彙中捉弄他,
但其實反應出他們對文字的理解以及對邏輯的態度。

事實上我很喜歡博雅,
因為他單純而直接。
對晴明則是有種憧憬吧。
畢竟是像神仙一樣的人物。

夢枕貘的形容詞我也很喜歡。
如「貓爪般的新月」一詞,
當映入眼簾時,我還想了一下喵胖的爪子,
呵呵,真的是新月啊。

這本書是 2003 年出版的,之後引領了「陰陽師」的風潮,
不僅是電視、漫畫、電影,
都有以安倍晴明為主題的呈獻。
難怪後來晴明神社大受重視。


陰陽師的背景在安平時代的京都,
看完之後我另外有個感想:
ㄟ,這京都不就是常常鬧鬼啊?
鬼都很愛去京城啊~~
不過不用擔心,
京都是我看過最多神社在的地方,
也許真的是因為歷經了那個妖孽出沒的年代,
現在的京都人氣旺盛,
加上各神社的加持,
在京都反而讓我覺得很安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