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蔡英文以高達九成的選票連任民進黨黨主席,
接著宣布她將參與新北市的選舉。
民進黨後來確認將由蘇貞昌、蔡英文、蘇嘉全、賴清德、陳菊五人力拼年底選舉。

民進黨的五都選舉的佈局,終於底定。


不得不承認現在的民進黨正在進行質變中,
和我小時候所認識的民進黨已經大不相同了。

民進黨從創黨到執政之前,一直走體制外的路線。在沒有媒體、網路和流通資訊下,民進黨和暴力黨被劃成等號。大家印象深刻的國會衝突或者是街頭運動,一直認為民進黨使用暴力,破壞議事。每每有這種論調,我都會請對方去瞭解當時臺灣的時空背景。在全面威權之下,所有能夠流通資訊的方式被阻斷,如果沒有衝撞體制,台灣是否能走到現在的局面?


一直衝撞體系的民進黨在2000年執政了。執政過程手忙腳亂,但是現在檢視起來,在內外夾攻之下,表現的雖然不盡如人意,但是掌握住很多原則。

2008年的政黨輪替,民進黨由蔡英文擔任黨主席。其實早在執政時期,民進黨就開始變化。時至蔡英文時代,路線越來越明顯。蔡英文的確是異於之前的民進黨的領導者。走著街頭運動,背負政治犯罪名的慣例,蔡英文一樣都沒有。民進黨內當然不只有蔡英文有這種背景,世代交替,勢必會有方向的調整。

長久以來,民進黨被國民黨強力洗腦之下,一直被認為是粗俗的、下流的、沒水準的人才會支持民進黨。就如同國民黨抹黑閩南語、客家語等手段一樣。蔡英文某日在新聞哇哇挖的訪問中提到,從整個過程來看,民進黨的支持者其實才是有視野的。她舉出民進黨的對人權的價值、對自由的價值,證明這是正確而且先進的看法。

如今世代交替,民進黨花很多的力氣要從那種不入流的刻板印象中逃離出來(雖然事實上並非如此)。很多人一直對於路線問題有很多疑問,認為民進黨如何能夠脫離最基層那些支持者?我認為這當然有技巧性。所謂的世代交替,並不是一次到位完成,它勢必需要經過時間磨合。

我自己心裡對於要走這樣的所謂議會制度以及體制型態,其實心裡有很多感觸。我擔心這非常容易脫離真正的基層人民的心聲。勞工階層的需要,容易被忽視。大家穿著亮麗的服裝,做在冷氣房裡面橋事情。光想我都會打個冷顫。

民進黨要從所謂草根性濃厚的特質,轉換到現在所謂的蔡英文路線,勢必還有很多調整。在選舉上,也許真的會贏得所謂的中間選民,或者是某些派系所言的淺藍民眾的支持。但,又如何?民進黨的本質路線還是需要很清楚,在鄉土親民這一塊絕對不能放棄。


對於這個進化(?)中的民進黨,我有所期待。但,莫忘初衷是我給民進黨的建言。

加油吧!臺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