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所謂的兩黨主席世紀大辯論,
歷經134分鐘後終於結束了。

結束後,各大節目立刻為兩黨黨主席評分,
情況可以說是熱鬧不已。
(同時間,北二高發生走山事件,令人百感交集。)

整場辯論聽下來,
讓人懷疑這到底是一場辯論,還是政令宣導?

所謂的「辯論」,
係由正反兩方,依據題目所持之立場,
交互的詰問對方,希望從一來一往的答辯中,求得真理。
並且,在資料的準備上,必需充分,並且有依據。

上面講的,網路都查得到。

昨天兩個主席的表現,
一方是來喊口號的,一方則是準備了資料。
所以兩者並沒有任何交集。

到目前為止,T台、中X、東X、汪汪報、聯X報等等,
幾乎一面倒的認為馬主席表現得非常好,甚至超乎預期。
一片歌功頌德,並且讓他可怕的低民調往上回升,
讓現在的馬主席氣勢如虹,可以繼續爭取連任了。

看在眼裡,真的覺得這是非常荒謬的事情。

如果今天的主題是「選前之夜之天花亂墜大亂鬥」,
我也會給馬主席高分。
因為打混仗的氣勢之好,令人佩服。
的確如同郭靖,學來學去只有那一招,
但因為力道而可以擋住攻擊。

但是今天不是啊。

回到最早的主軸,為什麼今天要辦這場辯論會?
就是因為民眾還有很多想要知道的事情還不知道,
希望透過辯論的過程中,能夠對政府政策有進一步的瞭解。


但是經過這一場之後?
大家瞭解什麼是 ECFA  了嗎?
民眾疑慮的地方被解釋了嗎?
那我們為什麼要花兩小時看郭靖在那邊亂揮掌?

至於蔡主席,
很多人說她輸了,因為沒有慘電馬主席
反而讓馬主席脫逃(馬主席可是從頭到尾都不願意回答問題啊)。
我反倒認為,蔡主席已經跳脫了民進黨一貫式的談話風格。
攻擊性來說,蔡主席可能不若以往的一些民進黨前輩如阿扁、長仔等等的伶牙利嘴,
有一些可以攻擊的地方,的確失了一些力道。
但是她所提出的說法以及她非常清楚這是一場「辯論」,
在這個規範之下去進行答辯。
我覺得能夠不落入口號式、畫大餅的風格中的確不易。

仔細聆聽,會發現蔡主席準備了很多資料。
而馬主席真的是來打混仗的。

比如說,馬主席提到民進黨執政的時候,開放了中國農產品進口,
而他在任到現在,0項都沒有開放。
當他說到這裡的時候,我心裡就直接跳一句,那是因為 WTO 架構的緣故才要進口的。
蔡主席也立刻回應,那是在 WTO 架構下依規定進口,並且進口的是不與台灣衝突的品項。

但是我知道,很多人只會看到「
民進黨執政的時候,開放了 中國農產品進口」,
直接忽略的 WTO 架構的問題

這其實令我更擔憂。

這回到很久以前我曾經談過的表象問題。
速食化的社會只看到表面的結果,就沒有去深究背後的成因。
而這種氛圍濃度更高了。

明明馬主席沒有回答任何問題,
沒有針對 ECFA 有疑慮的地方做出說明,
甚至一直提到過去八年(八年遺毒啊~~)如何如何。
這樣的辯論卻說是馬主席比較好?

這種歌功頌德式的稱讚讓人感到不寒而慄,
不僅名嘴以及所謂的電視民調不停的讚揚馬主席說得好,
但是我看到的卻是不願意面對政策問題的首長,
以及說話態度輕挑的表現。
(ㄟㄟㄟ~~~唷唷唷~~沒有啦~~~~)

馬主席席間還說出:台灣人不是嚇大的...只要心中有勇氣,就可以做得到。
這種空中畫餅式的回答,
真的讓人身在「
選前之夜之天花亂墜大 亂鬥」的現場啊。

不是一直呼喊著人民要對政府有信心,就可以消除疑慮。
也不是指責在野黨製造人民恐慌就可以減輕執政黨的不負責任。

看來馬政府勢在必簽了,
那,只能自求多福了。




延伸閱讀:
民進黨執政為何要開放中國農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