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了 N 年的教師課稅問題,
目前已經決定要課了!
在看這篇之前,請先服用下面兩帖:

【關於老師這個職業】關於寒暑假到校!

【關於老師這個職業】取消免稅後,國中小老師減 2 節課
忘記備份新聞,文中的連結都失效了。可惜。

對於要課稅我還是一貫我以前的論調,我是贊成課稅的。但是相對的,應該要給老師的,請不要少給。

如果第一篇講的寒暑假問題,課稅後要不要解決?如果今天不給寒暑假一個定位,社會輿論還是要講,你們老師寒暑假沒上班也有薪水拿啊?每次聽這個都很不爽。那你問政府啊,我們符合政府規定,卻要變成是我們的原罪嗎?

課稅之後教師休假的問題能不能一起解決?我提過,我們老師是不能在學期中間請假的。既然該拿的政府已經拿走了,那教師應該要有權力排特休。我也講了,很多家長是不能接受老師在學期中請假。

我有朋友請婚假,兩個禮拜請代課老師,整個教室就鬧翻了,家長還要告教育局說為什麼老師可以請這麼久的假?那是人家的婚假耶!家長卻受不了,還說要去告。

我們必須同意教師工作有其特殊性。有人提出,老師如果有職代,學期中請假應該也是沒問題。但我必須說,這就是我說的特殊性。教師經營一個班級,是個專門的學問。考試有一科就是「班級經營」。班級經營包含秩序管理、親師溝通、同儕互助......等。請一天假,這班孩子勉強可能還可以,當老師連續一直請假,至少到目前為止,我所知道的例子中,沒有一個班因為老師不在,還能維持原班老師的帶班秩序。

回想一下我們自己當學生的時候,當老師請假的那一天,是不是有一種解脫的感覺?當老師第二天還請假,我們更是蠢蠢欲動。

我覺得教師的放假也非常需要被討論。如果沒有訂定清楚,到後來一定又是被攻擊的目標。不過我想,現在老師也已經開始轉行當「服務業」了,以後班級經營大概也不會被重視了。既然是服務業,那就論件計酬吧。

今天在辦公室也提到,如果真的教師課稅,以後大家應該都會搶著當導師吧。因為既可以加 2000,又可以減課。多了兩千塊,一年下來,拿去課稅不無小補。次者,當科任,也有減課。大家都不想幹的,應該就是行政了。雖然目前有行政加給但是這是本來就有就有的,現在大家不是減課就是加錢,這樣誰要幹事情超多的行政啊?

總之,快點課稅啦,要還給老師的別忘了。
用這種方式凌遲老師真是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