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旺旺時報報了一篇證嚴法師的文章,
標題是「證嚴:溺愛讓孩子法無天」。
想必不少同業應該心有戚戚焉。
雖然我不喜歡慈濟這個團體,
不過這次證嚴法師所說的我倒是頗為認同。

我個人贊成文中所說的寵溺孩子的部分,
的確是現在教育最大問題,更應該說是家庭教育功能喪失的最大問題。


證嚴法師針對家庭教育問題指出,她觀察當前的親子關係和教育,感慨家長溺愛的家庭問題叢生,孩子變成是非不明,無法無天。她說,從前的家庭從小就教導人倫禮儀,禮儀在分寸中,做人要懂禮儀,分寸不能差,就連進校門,都會有禮義廉恥,現在都沒有了,「過去時代的家庭教育很嚴格,現在都在流失了。

證嚴法師強調的是「家庭教育」部分,而現在最讓人詬病的,就是家庭教育。
很多人歸因在現在社會結構已經改變,
雙親都要上班,所以沒有空教養孩子。
這種說法非常不負責任。

如果因為要工作要生活,所以生了孩子卻不教導,
那人跟動物心血來潮打一發生一窩有什麼兩樣?
人類不是很臭屁自己什麼萬物之靈之類的,
結果還不是淪為傳宗接代的工具而已。

今天學長傳了
這篇報導給我,學長氣得半死,覺得不少地方在虎爛。

根據《親子天下》針對家長詢問「管教小孩,你最大的困難?」調查結果顯示,共同教養者(夫妻/老師/公婆等)觀念與做法不一致佔最多,達31%,其次為網路和電視媒體的不良示範與干擾佔20%,再來依序為不懂管教的方法佔17%、無法了解現在小孩的心理佔14%、社會價值觀混亂佔12%、沒有時間佔6%

第一個選項的共同教養者的分類不清楚。到底是因為夫和妻的教養觀念不同,還是夫妻和公婆的觀念不同,還是老師和夫妻觀念不同?這選項根本就有問題。

現在的確很多家長的觀念很老師相差甚多,在結尾部分提到的「前提三:管教者立場一致,才能事半功倍,父母與教師應站在同一陣線,共同協助孩子成長。」真實的情況是,家長和孩子連成一線,共同欺負老師。

以下可是真實案例:

昨天一位同事來跟我講班上發生的情形:
他要求某位同學把聯絡簿拿出來,因為那位同學常常偷改作業(都五年級了還幹這種事情),考試成績自己填 100 分,老師說,XX,請你把聯絡簿拿出來給我。

那位同學這樣回答他:

「叫什麼叫?你們老師就只會恐嚇我還會幹嘛?」

那位老師當場怒火中燒,但是往後退了一步,以免自己失手揍了那小孩。←超可憐的老師啊,好忍耐。

老師跟小孩講話的口氣很平緩,可是卻落得這種回答。
孩子會講這種話不奇怪,肯定是家裡家長常常對孩子這樣講。
這位同學的家長跟安親班老師抱怨:學校老師都沒看到我家小孩的優點。←
優你個屁,各位啊,真的,看過一次那個小孩,真的找不到優點。若要說是優點,應該是很會吃吧。

這位同學最近還常摸女生的身體,嚇得同班女生哇哇大叫。
上次一次更離譜的是,幾乎都快親到女生的嘴了,
老師問他為什麼要這樣?
他的回答是:

「誰叫她電到我?」

幸好不是我當場聽到,我覺得自己的理智線都快斷裂了~
怎麼會有這種寡廉鮮恥的人啊?
我想以後如果發生什麼社會案件,
他應該也會回答誰叫對方來惹我這種話吧。

這位同學的家長當然也是袒護自己小孩到無法無天的地步,
據說稍有不如意,就要去教育局告老師。
這小孩的低年級導師被弄得快精神衰弱。
現在到了高年級,只有變本加厲。

遇到這種家長,也難怪第二篇報導中段提到的一個部分正是現在老師心情的寫照:

對於什麼是「適當的處罰」,家長和老師的態度不一致, 老師動輒得咎,怕父母嗆聲,乾脆放棄管教。而父母知道不能打罵小孩,卻不知道可以做些什麼,加上媒體和網路大量曝光價值觀混淆的訊息,造就這一代孩子成為需索無度、缺乏責任感的『被寵溺兒童症候群』」

大家聊天討論學生的時候,我已經感受到不少老師都是抱著這種想法。大家不要跟薪水過不去,不要跟退休金過不去。孩子帶一帶,忍一忍兩年就過去了,工作和退休金可是一輩子啊!之前我就討論過很多次,老師這個職業已經昇華到服務業了。

家長=金主

學生=顧客

老師=服務生

教育局=管理服務生總部

稍有不如意,金主就去跟總部抗議。所以當然我們做服務業的,要好好「奉侍」顧客和金主。現在付出真心有誰要在意?金主只想看到:一、好成績、二、一堆獎狀。可是沒有人去檢視,我的孩子夠不夠努力?我的孩子有沒有付出?在畢業典禮上面,沒有通通有獎,家長還打電話來罵:我小孩讀了六年,怎麼可能連一個獎都沒有。←
家長都這樣寡廉鮮恥了,小孩還能有什麼獎啊?


所以結論就是:
那些繼續寵壞孩子的家長,什麼時候會吃到惡果我不知道。
當服務業的,要全心全力服務。
不要跟自己過不去,不要跟錢過不去。



延伸閱讀:
怪物家長處處干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