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念真舞台劇作品
人間條件四—一樣的月光

首演:
98年5月29日(五)14:30,19:30
98年5月30日(六)14:30,19:30

98年5月31日(日)14:30

導演:吳念真

去年我第一次看了「人間條件一滿足心中缺憾的幸福快感」,那是一個笑中有淚的精彩故事。我還記得吳念真導演上台謝幕講的話:現在的台灣,一定要堅強。眼淚都流出來了。

整體來講的人間條件一,大家笑的時間很多。每一個演員的表現、以及穿插的笑點,每每讓人拍案叫絕。雖然後面的結尾有些感傷,但是整體看來很開心。

人間二、三我沒有看,所以沒有心得。

今天的人間四,其實很沈重。
雖然一開場面試的對話很爆笑,但是延伸到後面故事,一整個沈重。

先看一下吳導在節目單上說的一段話:

我所謂的自己,是真正的自己,是那個因為知識而傲慢而得到利益而忽視甚至不屑於聆聽其他聲音的自己;而最悲哀的是,這樣的自己卻又完全背叛因為知識而有的「誠實」--完全拒絕承認自己是這樣的一個人。

這齣戲就是這樣的人的故事。』                    ---吳念真


以上這段話說明了一切。

飾演姊姊的林美秀,可以說是整場的靈魂人物。她生動的演出,把我們所謂的「不會讀書,做著下等工作」的姊姊演得維妙維肖。

但是若是依據吳導的設定,其實主角應該是飾演妹妹的黃韻玲。黃韻玲也演得非常好,因為她把那個壓抑的、自視甚高的知識份子,演得入木三分。就是由於這樣的一個「知識份子」,所以她很嚴肅。在這齣劇中,沒有搞笑的對白,只有憤怒、不滿的情緒累積。

比較不會讀書、看起來不會想事情、只想在原地不想前進的人,就是承擔比較少責任的人嗎?妹妹美真一直覺得不能做自己,受到很多人的期盼,她迎合著別人過生活。但是,她卻用這樣的標準,希望她姊姊應該要更往前進,不應該在原地停留,一輩子當那樣的人。

知識份子總是以為自己高人一等。

高中的時候以為逛逛書店,抱著幾本課外書,就是知識份子了。覺得披著「知識份子」,感覺很高尚。讀書人嘛,總是不大一樣。長大之後經歷了一些事情,重新審視當一名知識份子這件事情,才覺得年輕的時候的幼稚。

記得以前好像是旺旺時報的廣告吧,他們打出的廣告詞是「知識帶來力量」。沒錯,知識是有力量。我們的傳統教育更是以讀書、當個讀書人為主要目標。我們的教育教我們,讀書,讓我們賺大錢。當我們成為知識份子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反而開始自傲而聽不見其他的聲音了?


劇中兩姊妹有很大的反差,不同的學歷,不同的社會位階的職業,不同的價值觀。說著英文的「高級人」,以及做著清潔工作的「低等人」。摸著自己的良心想一想,是不是我們也曾用這樣的分類在過生活?

吳導出來謝幕的時候,也提到了知識份子自省這件事情。尤其現在的知識份子大都會幫自己的錯誤找理由。


人間條件四,一樣的月光,不一樣的心情。



延伸閱讀:知識份子的責任與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