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答應過揪比,有一天我會說個「不結婚的理由」給她聽。
但是因為發懶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觸,所以也一直沒有寫。
上星期五的時候我看到阿典寫了兩篇文章,,
在清明節掃墓的時刻,引起了我的興趣。
先來看一下這兩篇吧。
我的置入性行銷-男人不要看
讀者投書

我很少說自己是女性主義者,一來是我根本沒有認真研究女性主義,頂多翻翻一些書看看而已。但是我想我的朋友大概都認為我應該是個不折不扣的大女人主義者吧。其實我比較想說的是,不是大女人或者任何女性主義,而是身為「人」的平等,和生活方式。

從小我就覺得我媽媽很辛苦。由於我爸工作的關係,所以嚴格來講高中以前我媽是獨自撫養我們三個小孩。其實這是孩子最難帶的時候,也感謝我阿姨和姨丈當時給我們很多幫助。因為我媽是大嫂,所以責任更重,從小我就看著我媽忙裡忙外,進進出出的。阿母,辛苦了嘿!

若要歸因來看,我一直認為這對我的影響很大。並不是我媽對我的影響,而是從我媽的作為中,我看到台灣女性在家庭的地位和處境。台灣的女性一直面臨著多面夾攻的處境:要面對婆家、娘家、要顧小孩、要工作。而男性在家庭與婚姻的角色當中,則所承擔的部分我認為沒有女性來得重。上面那兩篇文章是很好的寫照。

當男女一樣要上班的時候,大家所要承擔的家庭任務應該是均等的,可是我們知道,那是不可能的。即使推了再多年的兩性平等,這種情況很難改變。

我之所以推薦那兩篇文章,因為那裡面出現了我一直擔心而且也不想去面對的事情。你的父母親很重要,我的父母親難道不重要嗎?我一直覺得女性嫁出去(為什麼是嫁「出去」呢?),到一個陌生環境生活,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很多男人讓他們回娘家住個幾天,要死要活的痛苦的要命,可是卻要要求女生結婚住進婆家,這不也是一樣要死要活痛苦的要命的事情?怎麼男人就可以喊痛苦,女人不行?和一些和我以前生活經驗沒有交集的人一起過年,為什麼我不能回我家過年跟我家人團聚呢?

我有不少同學從小的心願就是嫁個老公,當個人妻。我曾經幻想過那個畫面:我乖乖的當個媳婦在廚房洗碗,接著又浮現兩個字:「女傭」。然後這種夢我就做不下去了。我的父母親花錢栽培我,不是叫我去廚房當個女傭,每天煮飯掃地,侍奉另一家人的兒子。栽培我的是我的父母,養育我的是我的父母,我去孝敬我父母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是另外一戶人家,怎麼也要叫我去孝敬啊?啊你家的兒子又不會來孝敬我父母,這一點都不公平。

現在的環境一直在改變,女性以前之所以忍氣吞聲,是因為沒有獨立的經濟。但是現在既然女性也出來工作了,一樣有經濟能力,甚至有些比男性更優秀,這時候,女性的選擇就變多了,而不用再選擇在經濟上依賴男人。之前看過一些人在網路上靠背說就是因為女人賺太多錢,挑東挑西的。我真的覺得很奇怪,有本事你就來賺得比我多啊!套句廣告詞:男人喔,不要只出一張嘴啊!(煙)

我想不結婚對我來講,心態是主要的理由。這些年來,我看不到男人的長進。→這話絕對是引戰導火線啊!女人在經濟上的大躍進,是一大進步。而男人在面對女人的時候,以前拿來要脅女性的經濟條件已經被拿掉了,那男人還能用怎樣的理由,讓女人甘願進入婚姻,做個台傭?

有人會講說,唉呀,還是有婚姻不錯,很疼老婆的啊。哈,摸著良心講,你聽到的悲劇和喜劇,哪個比較多呢?至少我聽到的,悲劇多過於喜劇。那既然都是悲劇收場,不差我這齣悲劇。


比起來,有個男人跟有個小孩,我願意選擇要一個小孩。當然那則是另外一個議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