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學校的畢業旅行因為一些技巧性的運用之後,從常態性的三天兩夜,改成兩天一夜。
但是老闆覺得從三天變成兩天需要一點過渡,
所以下達指令在畢旅前一天要「來點不一樣的」。

什麼是
「來點不一樣的」?

老闆當初有給我一些想法,後來我去找六年級畢業班老師討論之後,
最後定案的形式是類似闖關活動,但是要把如交通安全、飲食禮儀等等全部納進去。

大概十月中我就開始想這個闖關遊戲的內容。
此時非常慶幸本校沒有參加音樂比賽舞蹈比賽等等,
不然我看整個活動我應該沒辦法搞定。

當時畢業班老師想了幾個關的「名稱」,
我的工作就是把他們想出來的名稱給具體化。
一邊寫活動計畫,一邊「具體化」。
在做道具的時候,則又回去修改計畫,
看看怎樣比較好玩。

活動的整個關鍵在於那些當關主的家長,
到底能不能掌控整個活動的氣氛以及精神,
會左右整個活動的成敗。

幸好這一年級不少家長是童軍團的高手,
有幾個比較難的關,我就請托給他們。
果然玩起來就是不一樣。

至於我,當然就是總關主。
負責控制時間以及支援。
活動算是很順利的結束了,我才有一點放鬆的感覺。

這件事情勾起了我一些回憶。
而這兩天看著學生的畢業旅行,更是覺得有趣。

現在的畢業旅行的形式基本上都會讓旅行社包下來,
包含餐飲、車子、住宿,
各車會有一個領隊,負責帶團康活動。
而團康強不強,則要從他們晚會的氣氛來評斷。

昨天晚上的晚會氣氛真的很 High,熱到不行。
開始看了一兩個節目之後,我真的不禁笑出來了。
我轉頭跟我同事講:
這些東西,怎麼跟我十年前在玩的時候一樣啊?
我同事回我:沒錯,這可是從來沒變過啊!

大學的暑假,我都會回屏東,參加我國中的一個假期服務隊。
國中生一升二會有宿營活動,在學校過夜,
而我們就是那些團康大哥哥大姊姊。

那時候場面可大勒,因為我母校一個年級有20幾個班,
一個場子就幾百人。
當時我們要辦晚會、大地闖關遊戲,還要表演舞蹈。

現在想起來,我還真是感謝那段時光。
也許比起什麼救國團之類的東西,也許不是那麼專業,
不過在整個過程中,至少一些流程以及要注意的東西也悄悄的學起來了。

跟教書一樣,去帶這些團康活動我認為是需要一些特質的。
他們需要大方的表演,非常適合喜愛表現自己的人擔任。
但是他同時需要具備統合的能力,才能控制場面。
需要不害羞,才能把肢體放開。
這些東西,其實和當老師差不多。
有時候有些被認為不適任的老師,
某一些看來,其實是欠缺當老師的特質的。

突然驚覺,原來時間又過了十年。
這其實是一篇感嘆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