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5 in Formosa。

當字幕出現這幾個字的時候,我就開始掉眼淚了。
雖然嘴裡還塞著幾口爆米花,但是就是掉眼淚。
這幾天發生了非常多的事情,在 1895 年的 Formosa,
又是怎樣的光景?

本篇不能算是影評,因為我並不打算評論電影本身。
這不應該是跟「海角七號」類比的電影,因為這是一部歷史電影。

當然我覺得整個拍攝手法還有進步的空間,
但是主要的故事本身,讓我幾乎是整場戲都在哭。

我承認這當然也有本身情緒上的移情作用,
台灣的歷史在這邊讓人感到悲哀



十九歲的時候你在做什麼呢?


姜紹祖十九歲的時候,娶妻生子,為了保家衛鄉,不屈服於日本人而服毒自盡。十九歲,連日本人都認為很年輕很勇敢的年紀。我卻一直哭。因為我不知道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十九歲的時候,在台灣這個島上的人會如何面對?

姜紹祖在甘蔗園被火給逼出來的時候,我為那堅毅的眼神感到動容。雖然演員的演技很生澀,但是唯獨那一幕,那個眼神所蘊含的力量,我感受到了。

十九歲也許年輕氣盛,但是保衛家園的熱誠並沒有因此消失。

台灣一直有很嚴重的國家認同問題,有一半的人覺得自己是中國人,有另一半覺得是台灣人。所以我不知道當外力要入侵台灣的時候,住在這個土地上的人會做怎樣的選擇?

要當中國人的,是不是就像裡面的有些人選擇,我想要好好過生活,那就投降吧!
想當台灣人的,是不是就像裡面的領導者說,去啊,去改東洋名,東洋姓啊!

英妹說,我不想忘記我是誰。

 

八卦山之役是台灣最慘烈的戰役,起因清朝割讓台灣,日本人準備接管,各地民眾群起抵抗所致。故事中其實看到一個政權移轉的模式。一個新政權的入侵,必定讓原本的住民反抗,尤其是從天而降的政權。日本進到台灣的時候也是如此,國民黨敗退到台灣也是一樣。

人都渴望自由自在的生活,一種原始又自然的渴望。沒有人希望自己身為奴隸,一輩子的奴隸。這些強權入侵一塊土地,最想做的必定是「統治」,能夠統治這塊土地的人民,才可以讓政權壯大,以便讓執政者能夠進行政治活動。

而原本居住在這裡的人,為什麼要
憑空接受他人統治呢?原本應該是自由的生活,莫名其妙的有人要來管理,並且要求你忘記你的姓名,忘記你的祖先,你要變成另外一個國家的人,這怎能讓人接受?

要保護家園,只有自己站起來。
沒有人會幫你保護你的家園。
你的家,你都不要,為什麼別人要幫你?


我在劇中看到了戰爭的可悲。分離的家人,痛哭的母親,喪夫的妻子,失去父親的孩子。

沒有人喜愛戰爭,我從広島平和紀念館出來之後受到很大的震撼。
但是,如果有一天,真的因為要保護家園而戰,你,要不要戰?

吳湯興為什麼要戰?明明就有老婆有小孩還有高齡母親,
為什麼他要這麼蠢的流血流汗,甚至到最後賠掉性命?
他說了,寧為英魂!

現在的人很愛說「態度」,
這就是一種態度。
面對生命,面對榮耀的態度。

台灣人欠缺一種榮耀的觀念。

影片有一段演到日本兵因為生病而死,並非戰死。
那位小兵告訴醫官,請務必告訴他的母親,他是戰死的。
醫官答應了他,他才安心的離去。

此時此刻我的背後竟然起了笑聲。

我覺得非常可悲的又掉下眼淚。


我不是提倡軍國主義,而是我認為為國家犧牲的確是榮耀的,尤其是值得保護的國家。
我不懂後面那位女士在笑什麼?
要死的時候會想念媽媽,會希望自己死的光榮,
有這麼好笑嗎?

我又忍不住悲哀起台灣人沒有榮譽感。

 

 

我瞭解每個人對自己生活的選擇,
有些人喜歡平平淡淡過一生,
有些人希望轟轟烈烈的留名青史。
每一種生活形態都是一種選擇。
只是,
我一直覺得只想要錢、物質這種生活到最後很空洞。
我們一直教育學生,我們的生活不應該只有金錢,
還有很多金錢買不到東西。
但是現在的台灣主流社會並不是這樣,
你在教育上給學生的,和他實際體驗到的完全是兩碼子的事情。
你不是要教育出人格分裂的國民,
就是在玩弄你的國民。

我不想扯太遠,我只想問問,你有沒有屬於自己的榮耀呢?


看完之後我很欽佩客家人。
尤其客家婦女。
很兇,很自主。

希望我也可以如此兇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