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4日當陳雲林來台,吳伯雄在國賓飯店宴客的時候,發生了上揚唱片行的事件。
當天我吃完飯出來,只看到警察從國賓飯店旁邊的小七一直往前推進,而上揚唱片前面有不少人聚集。當時我並不知道上揚唱片被強制關掉音樂的事情,只單純的以為是警察要擴大驅離範圍把人往外推。

 

回到家裡看到電視,才知道上揚唱片竟然因為播放「台灣之歌」被警察衝進去裡面關掉音樂。

這簡直無法相信。

先介紹一下上揚唱片公司。

他們是本土的音樂出版公司,自己有一些國外代理的唱片。流行歌曲有一些,但是不多。二樓有很多古典音樂,有一些歐洲廠牌的錄音。也有一些 new age 的音樂唱片、tango 音樂、Jazz、Blue.....等等。算是很齊全的唱片行,而且提供試聽。他們也出版一些台灣本土音樂家的唱片並且販售。有時候我會去那邊挖挖有什麼寶貝。

這樣的一家店,放音樂是非常正常而且合理的。可是沒有想到竟然會被警察強制關掉音樂。這種消息透過 youtube 傳送到世界各地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台灣在幾十年前有一段「禁歌」時期。凡是被警備總部認定有「妨礙善良風俗」的音樂,皆不可傳唱、演奏。這簡直是前所未見。秦始皇焚書坑儒,箝制讀書人的思想流動,而台灣有箝制音樂傳唱。

有人做過禁歌研究,這些禁歌有時候是因為歌詞的某一句話,被認定有問題,或者是某些旋律不夠激昂激勵人心,就會被禁止傳唱。這對很多人來說是很難想像的。因為現在的流行歌曲中,什麼狗屁倒灶的詞彙都可以出現。什麼做愛啦、大便啦、告死你啊,這在禁歌時代是全然不可能出現的。

在現在我們以為我們很自由的年代,竟然還有警察會衝進去唱片行(本來就應該販賣音樂的地方)去關掉某些特定音樂,這講起來真的笑死人!這就是專制、威權的代表!我很好奇,如果當初上揚唱片行放的是中國「義勇軍進行曲」,這樣會被關掉嗎?還是要請唱片行放大聲一點呢?

謝長廷在競選總統時有一支影片,沒想到現在已經成真了。裡面有一句話:「這些孩子必須知道,沒有憲兵可以檢查你 ipod 裡的音樂」。這是一個民主國家,人民享有自主的權利。但,現在是民國 98 年,我們以為離我們很遠的年代,不會中斷的音樂,現在就是活生生被命令切掉。





這件事情造成很大的衝擊,曾經歷經禁歌時期的人我想不禁背脊發涼,因為那種不自由的感覺絕對回來了。我前一篇文章說,七十年次以後的孩子可能不知道這樣的情況,因為他們真的有意識到的時候,已經是一個自由的環境了。當他們十五歲的時候,民國 85年,我們開始選總統了,政黨要開始輪替了,他們的環境中沒有「戒嚴」,沒有「白色恐怖」,對他們的經驗來說,這些都是天上掉下來的。但是,我們都知道,那不是天經地義的。

這次由北藝大老師顏綠芬在自由時報廣場投書了一篇「音樂界的連署」,立刻引起很大的迴響。我不是北藝大的,不過說起來加減有點關係。裡面連署的名單中,我看到了以前的長笛老師和她先生名字;看到了以前學校老師的名字。這些人或許不是支持綠營,但我相信他們支持言論自由。

事情發生以來,這不應該是藍或者綠的問題。這是最基本的人權,你自身的自由問題。如果今天有藍營支持者認為這樣的方式是對的,那我只能說,這些支持國民黨的人,本身就存在威權思考以及階級性思考。當然,這樣我們更清楚的看到,所謂的支持國民黨的優越感,以及愚昧。

http://crimson.ee.ncku.edu.tw/wordpress/?p=314
這是音樂界支持連署的網站,
他們的訴求如下:

我們歡迎所有來台作客並尊重我國法律、人民的中國人民,但是我們拒絕中共專制政權對台的敵對和壓制,並嚴正抗議馬英九總統對中共政權的卑恭屈膝,對於上揚事件、以及所有因為陳雲林的到訪引起的民主倒退衝突,我們的訴求:

1. 馬英九總統道歉

2. 撤換王卓鈞警政署長

3. 懲處李漢卿分局長


連署格式如下:

copo(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音樂教學碩士班畢業)
or
copo
(音樂愛好者)

如果你愛好音樂,你的生活中一天不能沒有音樂的存在,請你參與連署。
聽音樂不應該被政治化,他是一個人人都應該享有的權力。
我們不該只聽樣版歌曲,
        不該只聽被限制的音樂。

歡迎加入連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