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教育局最近一直在推動電子白板,我有印象的研習至少有兩場了。昨天下午的研習,就請台北市某國小老師來推廣用電子白板的好處。

我聽沒多久就睡著了。因為基本概念不難,只要操作熟練,使用者就容易上手。這跟使用各種軟體一樣,只要有熟練度就好,我就不知道為什麼要開那麼多次研習?

由於無聊,我除了睡了一覺、翻看北海道資料外,我看著上面的人,真覺得這個教育局到底要老師怎樣?教育局這兩年都會一直調查學校用水用電比起去年同時期是否較高或較低,並且提倡節約能源。這的立意非常好,也讓大家養成隨手關燈隨手關水的好習慣。

這跟電子白板有什麼關係呢?

要知道,要使用電子白板要用下面的東西:
電腦
投影機
電子白板的開關


這些東西都是相當耗電的,來分享的老師也說了,他們學校自從用了電子白板之後,電費不減反增。

在提倡節約能約的時刻,使用電子白板到底是節能還是耗能?

如果要比較節能或耗能,也許必須從傳統教具來看。

電子白板所標榜的,就是它既可以有生動活潑的畫面,也減少了傳統教具的使用。目前傳統教具,例如國語,每一課就有一大包教具,裡面包含字卡、課文、習作、語句練習。康軒版為例,二下生字每課幾乎有 15 個字,若有認讀字,再加 3~ 6 張。課文全開紙大概要三張,習作全開三~四張。語句練習條十來張。每本 15 課,這樣到底要花費多少紙?

製作紙的成本以及消耗樹木的確也是值得考量的。在消耗傳統能源的部分,如何改善耗能是一定要做的。但是使用電子白板並沒有使消耗傳統能源有所改變,它依舊要使用到電力。除非今天電子白板的周邊用電使用的都是太陽能或者其他自然方式發電,不然我們依然存有能源危機。

我自己當然贊成不要用傳統式的教具,畢竟那個耗紙量真的很驚人。學校真的是非常耗損能源的地方。每次資源回收,就會看到一堆紙被丟進垃圾桶。這時候真的心很痛。但是使用電子式的教學產品,不僅耗電能,並且產生的電磁波傷害也沒有人知道。而且,據說這套電子白板發展要十年了,還是有很多 bug 。我就不懂還有 bug 的東西怎麼會要求希望全面使用?並且若全面推動使用電子白板,台北市的電源消耗有沒有補助?或者對於學校的電費有沒有補貼? 

其實我有一個想法。我覺得現在的小孩在學習上有個很嚴重的問題,他們如果遇到枯燥無味的東西,就拒絕學習。我不否認電子白板很有趣,它互動式的功能的確能夠吸引孩子的目光。但是,我們是不是做了太多活動呢?很多學習的方式,其實是需要沈穩而冷靜的思考。大家都說現在孩子不愛看書,我個人認為這和玩電腦遊戲有很大的關係。當小孩習慣只有聲光效果才願意學習,那這些東西拿掉之後,他們就不願意學習了。

不要教具,不要電子白板,老師該怎樣讓學生對於學習有興趣,這是老師的責任。

對於傳統教具和電子白板,我覺得還是必須有一個折衷。不然對於能源的耗損是沒有幫助的。


===============================

題外話,
昨天某位來分享的老師講了一段話讓我很不爽。
因為電子白板現在在宣傳鼓勵使用的時期,
那位老師這樣說道:

「我覺得老師應該勇於嘗試,如果你們班有電子白板,別班沒有,當家長來看的時候,對你這個老師就加分了。『哇,這麼先進這麼好的設備,為什麼只有這個老師有呢?應該是這個老師很不一樣吧?』」


幹!原來有個電子白板就是好老師嗎?
我對於老師有這種思維簡直是不能想像。
教書原來是教室裡很多電子設備就是很厲害嗎?
這就是我說的,只重視外表、不重視內涵。

也難怪我會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