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文章我沒有一一回應,主要是要講的東西很多。
所以這一邊順便接著回應好了。

我最早想要開始寫【關於老師這個職業】這一系列文章的動機是,
我想要把真實的教育現場寫出來。
在課堂上的一些互動、師生之間的一些事情。
http://blog.pixnet.net/copo/post/5748244
如果當初從無名搬過來夠徹底,這一篇應該是我寫的第一篇。
時間是 2005 年十月。

晃眼又過了三年。


人常常以「自己」的角度來看事情。

網路上每次戰老師,理由不外乎「老師很爽啊~」「教小孩多輕鬆啊!」「有寒暑假真爽還要靠邀!」「老師不繳稅不公平!」「老師有 18 %啦~」

每看一次,我就腦充血一次。尤其不管多少老師出來寫一些真實的情況,大家依然視而不見。網路上就無限輪迴的幹角老師。

所以我才會很天真的覺得,我希望透過一些方式,讓人家瞭解這個職業。不過後來是我自己偷懶,以致於沒有寫得很完整。九年一貫的東西也沒寫完。該檢討。

每一個職業都有每個職業的辛苦,有它的苦,有它的甘。一講到老師的職業,大家只看到它的福利,但是面對老師所遇到的困境,大家也只是打打嘴砲,事不關己。老師躺著也會中槍啊!

當大家在靠杯老師放寒暑假很爽,說什麼工程師也很辛苦,每天都操到爆乾。我都會有一種想法:要,你就去爭取啊!

台灣人的民族性也很奇怪(台灣人本來是很奇怪的一群人),永遠只有嘴巴上厲害,出一張嘴,真的要身體力行,一個一個都龜縮了。今天資本主義當道,富人越富,壓榨這些工程師替他們賣命。工程師或者其他工作人員幹的要死,卻沒有人敢站出來抵抗萬惡的資本主義。依然每天繼續爆肝,繼續超時的為這些有錢人工作。然後私底下在繼續抱怨:我們也很辛苦啊之類的屁話。

批評別人的工作不是我的本意。

我想說的是,這些企業主的壓榨勞工行為,不僅受雇者的工時加長,連帶的也影響家庭生活。

我也必須再次提出,目前的家庭教育以及家庭功能不彰,是影響教育品質的很大主因。當家長的不是把孩子丟在學校就一了百了的。但是我們遇到越來越多家長的確是把孩子生了丟給學校就不管了。

有時候孩子生病了,沒有人可以接回去家裡,而學校也沒有多餘的人力可以照顧這些需要被照顧的孩子。家長最常講的是:我有工作,我走不開。


超時工作的員工 →  
                                    被丟在安親班的小孩→沒人管變壞
超時工作的爸媽 → 


今天教育的問題不單只是老師的問題,家庭問題其實是凌駕於校園的。現在出現的校園問題,追根究底之後,都是家庭功能失調的結果。認真的探究,這整個社會的運作是息息相關的。

如果我們要關注台灣的教育問題,我的看法很簡單,不需要戰老師的福利,我們老師現在也只不過淪落為「保姆」,只是我們算薪水比較高的「保姆」。(今年基測還有學生作文寫著:老師,我看了那個就傻了眼了,我是不可能當老師的,就算教得再好才是可能會讓人看不起。)這些覺得老師很爽的人,應該極力去和你的老闆爭取。去爭取準時下班,去爭取你有的福利。

當父母的能夠準時下班,回家一起吃一頓飯,和孩子好好的培養感情,正常的發揮家庭功能。要解決現在一些奇怪現象,必須從這一步開始。

講這樣可能又被人靠杯說:你又沒當過我們的工作,那有這麼輕鬆的?誰敢嗆老闆?

這樣講就對了。你又沒當老師,怎麼知道我們很輕鬆?我們怎麼敢嗆我們的老闆(家長)啊?大家不知道老師只是一個「服務業」嗎?

自己不去爭取自己的權益,就一直講別人很爽,讓我看了很不爽。

每個工作都很辛苦,每個工作都有痛苦的地,沒必要這樣互相批評。今天我當老師,上面讓我有這樣的假,不該是我的原罪。


本來要寫老師定位的問題,寫著寫著又跳針。
改天再補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