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發表於 20080604,20090612修改)

先說我覺得這個標題下的有夠爆爛!
碼的記者一定要下這種標題才爽是吧?!

全文我不轉了,請大家自己看吧。

  • 寒暑假到校 全教會:1天都不要
  • 一國多制 嘉市訂五天半
  • 《教師請假規則》含混 應重訂

    我覺得每年靠杯老師寒暑假問題真的很機歪。問題的根本在於,到底教師的寒暑假的法定地位在哪裡?要把他定義為教師的休假還是特別休假還是老師的寒暑假?一大堆人嘴砲說當老師爽歪歪,錢多事少離家近,最好是這樣啦!

    只單看長假期到底有什麼意義?大家都愛講,唉呀,其他工作也很辛苦啊,哪有人這麼爽的啦,沒上班還有薪水拿。

    可以啊,我就講過咩,那給我「年假」制可不可以?我要積假,然後四月去看櫻花,十月去看楓葉。如果按照年資來計算,我明年可以一年休 28 天,我決定積在一起使用,四月用掉 14天去看櫻花,十月用掉 14 天去看楓葉。如果可以,那我全力支持!

    但是家長怎麼可能讓我們在學期中間請假 14 天?!

    前幾年我學校有位同事生了一場大病。剛剛請假幾天,家長還來關心一下:老師要不要緊啊?要多保重啊之類的。等請超過一個禮拜後(因為真的是大病),家長開始說:不知道老師能不能回來啊?這樣我們班小孩怎麼辦啊,那我們連署換掉我們班導師好了


    生病喔!我們那位老師是生病喔!家長完全不顧這種情誼,直接要去換掉老師。

    另一個的例子是,有位同事處理家裡長輩的喪事,每週因為要作法事,所以請假一天,其餘的都利用下午的時間處理掉,沒有耽誤上課的時間。家長一樣要去鬧,說什麼這樣會影響學生之類的巴拉狗屁。某週只有一天,並且其他時間都還是正常班級級務,而且是處理人生大事,這樣也要靠杯!

    這些家長萬事只想到自己,而對於人性中的悲憫完全不具備。那些同事面對的都是人生中的重大事件,家長就這樣講東講西。所以說,如果我今天是積假要出國玩 14 天,我們的家長會准嗎?我們的輿論又可以怎麼說嘴?

    回到寒暑假的定位問題。我同意去制訂關於寒暑假的定位,把東西法治化之後,也避免爭議。如果要把他定位成寒暑假這是老師的假期,那就不應該強迫老師應該回學校備課進修。如果這不是假期,那好啊,請給老師一個假期,一個名正言順的假期。而不是每年拿這些議題出來吵,造就社會觀感覺得老師只是爭取自己的權益。

    以下幾點是我們現在放假的規定:

    (一)大家可以排特休的時候老師是沒有得休的。
    請務必記得這一點。
    我不能隨意的在週一到週五中間, 選個一兩天來休假。

    (二)14天的事病假請假必須自付代課費!
    請了假,是自己付代課費,小學一堂課 260 元,如果一整天則用天數計算(一千多,我忘了)。而
    不像普通上班族,在規定的天數請假是不需要扣薪水的。→20090612 修正,這一條顯然各家規定不同,有些公司不扣新,有些公司會扣新。所以不應該列此例。

    (三)補休補假時間不要限定只能用無課務時間!(小龍補充)
    每次的補休補假,只能用沒課的時間才能休,
    為什麼我不能休白天有課的時間呢?
    既然是補休補假,為什麼還要有限制?
    可以啊,給我愛哪天補休就補休,我就寒暑假來上課。

    (四)都要有年假了,那給我休教師節吧!(小龍補充)
    每個職業的專屬節日都休了,為什麼老師不能休?
    喔,是因為老師休了就沒人幫家長看小孩了是吧?
    好啦,給我年假啦,還要給我教師節喔!


    一大早看這種新聞覺得很煩!前幾天打學生的老師事件也覺得很煩。凡事只有「結果論」,中間的過程大家都不在乎。真的不要逼老師只想放爛一切,因為用心得不到回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