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坦承,我不是一個背包客(Backpacker)。

所謂的背包客,是指背著大背包,用最少的錢去各地旅行的旅人。

從頭到尾我就不是一個背包客。

旅遊的型態大概三種,
旅行團、半自助旅行團、自助旅行。

旅行團當然一切由旅行社打理,從機票、飯店、行程,所有想得到的,旅行社都可以幫忙辦理。只要時間到,人出現在機場,什麼都弄好了。非常適合對國外環境不熟、沒有時間研究行程的旅客。

半自助旅行團是最近者幾年開始出現的。機票、飯店由旅行社打理,但是中間全部都是自由活動。適合不喜歡束縛,喜歡自己走,卻又沒有時間弄機票飯店的旅客。

自助旅行則是從機票、飯店、行程全部由自己打理。適合有閒、不喜歡束縛的旅客。

我找到了兩篇篇文章討論關於「背包客」。
http://blog.udn.com/ShireenLin/1395543
這個部落格 http://blog.udn.com/ShireenLin
中請找    自助旅行的背後》沒有背包的Backpacker
或者在主部落格網址,加上 /1395543 
看看能不能看囉。

http://www.wretch.cc/blog/alvisjen&article_id=23227236


我記得我第一次去自助旅行的時候買了一個狐狸大背包,那一次的目的地是美國,紐約進去,前面四天都是自己逛。中間 23 天加入從紐約出發的 Contiki 半自助旅行團,走完旅程,抵達 LA ,再去找朋友自己玩。

那一次的旅行讓我知道,我怎麼樣都不會是字義上的背包客。

我從美國回來的時候,除了狐狸大背包,還多了一只中皮箱。因為我買了很多東西,背包裝不下,所以只得再買一個。

我不認為自助旅行就等同於背包客,所以我不是背包客,但是我喜歡自助旅行。

2001 同事找我去泰國旅遊團,那是闔家歡樂的旅行團,但是整趟旅程下來,我簡直要瘋掉。不斷的搭車、下車,晚晚進飯店、早早出門,比上班還要累。

自此之後更是對旅行團敬謝不敏。
那不是適合我個性的旅行。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有某種程度上的潔癖(雖然我房間很亂,哈哈)。我也清楚知道我有這樣的問題,所以我沒有辦法睡在不乾淨的地方。如果沒有充足的睡眠,隔天怎麼有體力可以好好的玩呢?所以睡覺當然會找好睡的地方。

幾次的日本旅行,大城市會考慮交通問題住在商務旅館之外,如過去比較郊區的地方,會住民宿或者是 YH。我很喜歡日本民宿和 YH ,他們倆者有點不大一樣。大部分來說可以選擇要不要含兩餐。 YH 會有「相部屋」,就是和不認識的人住在同一間房間。開飯的時間很固定,可以看到當天住在那邊的旅客。通常我都會準備小禮物,送給主人做做國民外交。

日本溫泉多,我每一次一定有一天是住在溫泉旅館。他們的旅館有各種住宿計畫,通常一泊二食,可以選擇自己愛吃的去訂房。住溫泉旅館的泡泡溫泉,是慰勞自己工作一年獎品。

是的,我不是背包客,但是我喜歡自助旅行。我喜歡自己安排行程,因為我不喜歡受到拘束。我喜歡美食,所以我喜歡吃當地好吃的食物。我希望我能睡個好覺,所以我喜歡住旅館。

每一個人旅行的意義都不一樣。

是不是自助旅行就一定要很刻苦呢?我也不這樣認為。能夠自主的主控自己的行程,我認為這是另一個背包客的意義。在安排行程的過程,我所找尋的資料,相對的也讓我瞭解我要去的地方的人文風情、地理位置。現在網路很發達,很多東西可以在網路上完成。訂房、租車、尋找各式各樣有用的資料,這是充滿樂趣的。

我會先安排行程,可是幾次下來其實有時候並不是按著我預定的行程跑。這就是自助旅行中的趣味。我還是會希望我做行程的安排,大方向不要動,因為我要把我的旅遊計畫告訴我的父母親,不讓家人擔心。

總的來說,我應該就是那種假貴婦旅行者吧,哈哈。
選擇適合自己個性的旅行,比假裝背包客來的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