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中午吃飯的時候,Judy 跑來我教室找我跟阿明閒扯。
鬼扯幾句之後, Judy 有點嚴肅的問我們:
「老師,為什麼我去問我爸媽和我老師,他們都說中國人不會來台灣工作?」

我跟阿明看看她,我先稱讚她:
「很好,我喜歡妳來問問題。」
接著我們輪流跟她解釋。
當然我們用了小學生比較聽得懂得方式稍微說明一下,
畢竟在部落格純文字的敘述對小孩來講可能有點難以吸收。

我很欣賞 Judy 的一點是:
她從我這邊讀到的東西,她懷疑了,
所以她去詢問其他人。 
當她聽到另外一種說法之後,她又懷疑了,
所以她又來詢問我。

這裡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懷疑」。
「懷疑」是尋找真理的鑰匙,想要瞭解真相的動力。

她沒有全盤相信我們這些大人的言論,
並且嘗試兩方的說法都能夠傾聽。
我覺得非常感動。
因為現在會尋求真理的人不多了,
勇敢懷疑的人不多了。

我沒有告訴她這樣好或不好,或者妳應該怎樣。
我想最後的判斷應該是在她自己。
但是這個過程我想對她是很有幫助。
不論在學習任何學科或者是任何事情,
我想她會找出她自己的邏輯方式以及思考的方式。

我希望其他的孩子都能開始動起來。
至少他們要開始動腦,好好的用腦子思考。
想法改變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