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連結如下: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14/17/vccb.html

剛在電視上看到這則新聞,
這是東森新聞,大家看清楚。
真覺得記者是把人當白癡還是智障,
是寫新聞還是在寫小說?
我們來看一下copo的解釋吧!
(我覺得我真是用寫論文的註解心情來寫的)
(P.S:超靈異,我這篇文章發出去之後,按下繼續閱讀竟然不能看。有陰謀喔!!!我只好取消繼續閱讀,直接展開,讓更多人看到了!)

(圖片來自 yahoo 新聞連結)

 國民黨四名財委會立委去謝長廷總部踢館,釀成軒然大波,回頭去看看整起事件的發生經過,謝總部似乎(1)在藍營立委抵達前已經有所聽聞(2),而且進行了佈署,當藍營立委要從13樓搭電梯下樓時,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經成了對手眼中,一塊自動送上門來的大肥肉。(3)
copo:
(1).新聞用字中,為什麼會出現「似乎」這種猜測語句?
新聞報導必須是「屬實」,並且不宜有猜測之意。

(2).如果今天有你仇家要上門尋仇,剛好你朋友知道了,難道不會通知你叫你快逃嗎?加上第一條,《似乎在藍營立委抵達前已經有所聽聞》不僅對於現況多加揣測,並且悖於常識。

(3).此段話更有寫故事的嫌疑。這是新聞報導,不是要揣摩新聞中人物的心境。此句是多此一舉,應該劃掉。

立委官員走下小巴士準備來維新館突擊檢查,卻不知道自己即將面臨震撼教育(4)搭電梯到13樓,就是要看長昌總部是否真的只租一到三樓而已,這時候綠營大將(5)林耀文率先現身。他嗆聲(6),「我們是租房子,立法委員很大嗎?」

copo:
(4).和(3)理由相同,此句仍屬多餘,無須模擬主角之心境。

(5).為何要用「大將」一詞?林耀文應該有他自己的職稱,應寫明職稱而非用大將之詞。

(6).「嗆聲」一詞在國語文中無此用法,此為「我手寫我口」,將閩南語口語用法寫入其中,應避免使用為其一理由。其二,可用「大聲說」,或者他說即可,為何要強調是以帶有挑釁意味的「嗆聲」一詞來表達新聞?



林耀文彷彿(7)長昌大軍的「先遣部隊」,一個人擋下四個人,同一時間長昌總部把電梯向下設定在三樓,也就是總部的主要地盤,由發言人謝欣霓、鄭文燦帶領「伏擊部隊」守株待兔。(8)

copo:
(7).同(1).這是本文第二次使用臆測之詞。
(8).這是寫戰爭小說嗎?還守株待兔勒。要知道別人入侵你家裡,既然去了一個地方,他們也需要防範他們進到其他地方。他們保衛自己家園還要被說成守株待兔,成語用錯!刪除。



四個立委被困在電梯裡臭罵(9)將近半小時,在這段時間裡,總部一樓早已開始佈置宣傳車、支持者就定位,謝系大將(10)李應元、卓榮泰等人通通在一樓等這四塊大肥肉送上門。(11)

copo:
(9).「臭罵」一詞不符當時場景。當立委無預警進入謝長廷總部,當然會引起群情激憤。請問小偷到你家偷東西被逮到,還會好聲好氣和他寒暄嗎?若想表達有衝突的場面,應改為《四個立委被困在電梯裡與謝陣營對峙將近半小時》才為通順合理。


(10).理由同(5)。可改成《謝營幕僚李應元......(下略)》

(11).同(3)(4)。屬於模擬心境。


立委受困,警方要護送他們離開,綠營隨即展開分工調度(12),沙場老將李應元拿起麥克風擔任現場指揮官。李應元:「我是指揮官,謝分局長,還有所有警察朋友,不要有壓力,不是你們的錯,是費鴻泰,我喊費鴻泰,你們喊丟臉好不好?」(13)

copo:

(12).這句寫的好像記者也參與調度一般。應改為《綠營方面也有所動作。》

(13).新聞報導為何有將影片對白全部抄錄?這是在寫「逐字稿」嗎?什麼是逐字稿?就是你去採訪,把被訪問的內容一字不差的寫下來。在新聞報導中是否有寫出逐字稿的意義?


年輕一輩的阮昭雄、洪建益趴在警車上,而姚文智則擋在車子前面,彷彿(14)軍隊中的作戰排,不讓敵軍脫困。由於現場很吵,前立委徐國勇拿起大聲公幫忙傳遞指揮官的訊息,猶如(15)部隊中的通信官,至於其他支持群眾就像(16)前線部隊圍堵敵軍,軍隊常講的指管通情,這些人發揮的淋漓盡致,前來踢館的四名立委掉進完美無缺的陷阱,下場慘不忍睹。(17)

copo:
(14).同(1)(7),這是本文第三次使用臆測之詞。
(15).同(1)(7)(14),這是本文第四次使用臆測之詞。
(16).同(1)(7)(14)(15),這是本文第五次使用臆測之詞。
(17).新聞報導豈可下記者自己的結論?

=======================================

改完這篇新聞花了我快一小時時間。
雖然我不是新聞系的,
但是對於一些新聞中立的概念還有。
在文章中要表達中立,應該避免用臆測的詞彙。
我不知道這些記者是受過怎樣的經驗。
整篇文章拿給小六學生寫,應也可以寫出相同程度。

重點在於:
記者報導這篇的用意是什麼?
中間許多模擬兩可的語句,怎麼能說成是中立的報導?
再者,去懷疑綠營已經知情,
才能這麼快部屬,有陰謀之嫌。
記者大人,你碼幫幫忙!
在一樓沒有經過允許要闖到十三樓,
一樓警衛不會打電話上樓喔!?
啊衝到十三樓了,
裡面不會有人通知下面總部喔要防範?
台灣電信開放這麼多年了,
打通電話沒這麼困難。
不用講這麼難的陰謀論啦,
我用種華電信(或者近傳、台灣小哥小都好)就可以解決這些問題了。

╮(﹀_﹀")╭

這是東森新聞,請不要看他們的新聞。


(看圖寫作:請看兩位委員燦爛的笑容。所以文中說他們被「臭罵」是不合實況的。當人被臭罵的時候,是不會露出開心的笑容。)
http://tinyurl.com/2wwqf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