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課的時候,因為不想影印(浪費紙張),
所以把「奇異恩典」超在黑板上,叫小孩抄到音樂簿去。


抄本子,我沒事做,隨便彈彈一些曲子。
其實是在找音,覺得好玩。
後來彈了「美麗島」和「伊是咱們的寶貝」。
也把奇異恩典彈了一遍。

小孩馬上有人說,奇異恩典是白色巨塔的主題曲。
我沒搭裡,繼續反覆彈著「美麗島」和「伊是咱們的寶貝」。

中間停頓的時候,小孩喊著:老師,再彈一次,好好聽!
有人說:我知道,這是台語歌耶。

我笑笑,繼續談。
隱約中聽到有人開始哼著這些調子。

瞬間換了一首「台灣魂」,
小孩反應也好快,「跟剛剛的完全都不一樣耶!」
我回說:這就是進行曲啊。

下課了,有人圍過來:
「老師,我知道,那是守護台灣的歌。」
說完便唱了起來。
旁邊有人答腔,好好聽喔。

又有人說,我們來唱「奇異恩典」。
好啊,有什麼問題。
開始唱起奇異恩典。

我問,剛剛那些歌都好聽嗎?
好聽啊。
那,下次再教你們唱吧。


========================================

奇異恩典、聖誕鈴聲,都是宗教歌曲。
在外國人耶誕節的時候,我們在台灣唱著應景。

耶誕節其實跟我沒什麼關係,
因為我不是天主教徒或者基督徒。
但是純粹用音樂的角度去看,
我很喜歡聖歌。
國中超流行的合唱曲「聖城」,
一直讓人很感動。

聖歌很有趣,
不懂得歌詞也沒關係,
和聲和旋律會讓人從內心感動。
以前曾經唱過彌賽亞、以利亞、安魂曲等等,
不是教徒,卻被音樂感動。

有些人對台語歌有很多誤解,
覺得沒水準。
嘿嘿,講這種話的人才真的沒水準。
把台語歌詞拔掉之後的旋律,
可是比那些華文歌曲來的深刻。
我沒有給孩子歌詞,
只是很簡單的旋律,
孩子的耳朵就會知道這是好的聲音。

嗯嗯,也許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讓他們多聽一些好的旋律,
不要老是聽那些一一啊啊,唷唷man 的歌,傷耳朵。
再來一起唱台語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