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即日起休息一週。
        1998年在陳水扁市長爭取台北市長連任失敗後一週,我在辦公室沈默了一個禮拜。同事嚇到我問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我難以具體描述我的看法。因為我難以讓沒看到台北進步的人瞭解我的哀痛。最無法理解的,是我不瞭解為什麼台北人會不要一個70% 施政滿意度的市長連任?那,為什麼要這麼努力做改變?單純只是因為意識型態而忽視一個人為一個城市所做的所有努力,我不能瞭解。(0114, 08 補充)

        台灣是個很奇妙的國家。當然政治議題在每個國家都是一個重要的題目,但是台灣的立場和處境讓台灣的政治混雜出一種特殊的社會運作。在台灣「政治」這個話題是充滿了禁忌與挑戰的。

        立委選舉落幕了,民進黨大敗。敗選有其檢討的必要,從內部的政策開始檢討。而整個結果令人最感悲痛的,竟然是台灣又回復了一黨獨大的時代!

        台灣花了很多努力,走向多黨政治。今天的政黨選票,上面列有 12 個政黨,其中還不包括曾經存在、聲勢浩大的親民黨,甚至還有更多的小黨。這樣多的黨派,利用憲法所賦予的結黨權利,去實踐自己的理想。今天的選舉結果,完全抹煞了這些少數黨實現理想的機會!所有的法案,只有一黨獨大的那個黨能夠決定,沒有任何人可以給予他們制衡、壓制的機會。

        這是台灣人民的選擇,台灣人民選擇了不要多元的政黨政治,選擇了一黨獨大。我的哀嘆在於台灣的中心價值的流失,在歷史上努力的結果這麼多年過去,台灣人民還是選擇了只要一個黨的專制與獨裁。

 
        台灣的民主歷史,嗚呼哀哉!尚饗!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