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我很手殘的轉到 2100 。
他們在討論為什麼要去蔣?
為什麼要拆大中至正。
我聽了雷倩的一些說法,
心中覺得很感慨。
那些人從來不認為蔣總統是一種「威權體制」的代表。
因為他們是那在種體制下的既得利益者。
在民進黨政府上台之後,
他們一項一項把他們所謂的優勢,
和他們所擁有的東西拿掉。
所以他們痛恨民進黨政府,
不承認陳水扁是總統。
因為他們的政權「被奪取」了。

今天晚上看了民視播出的節目「天光」,
由吳念真所導演的類似紀錄片。
裡面呈現了戒嚴時期、解嚴時期台灣一步步的變化。

那些藍營的由於身處於威權時期的得利者,
當然瞭解威權的好處,當然也支持威權。
而現在新一代的小孩,沒有經歷過紀錄片中所過渡的歷史,
他們不能體會幹嘛把一個大中至正給拆下來。
甚至覺得這種意識型態是很沒有意義的。

這真是教育的失敗。
我們沒有完整的把台灣歷史的發展讓我們的孩子瞭解。
加上現在真的是「民主」時代,
孩子們都很自由,
他們不懂什麼是不自由。

在「天光」紀錄片中,
在綠島關過的政治受害者說著:
雖然在李登輝執政的時代,看似開始民主了,
但是他們心裡面還是害怕的,是不敢說話的。
一直到 2000 年政黨輪替,
他們才敢像這樣,不保留的,說想說的話。

台灣苗栗音樂家郭芝苑說著,
以前是不能有台語歌曲的,
一直到李登輝上台執政之後,
他才開始大量的譜寫台灣藝術歌曲。
(註一:這就是我上次寫我覺得國民黨之所以禁止語言流通的另一實證。)
(註二:我還是要推「紅薔薇」這首歌啊!真的很文雅的曲子。)

這種想說不能說的苦痛,
不是那些既得利益者可以瞭解的,
不是那些沒有經歷過那種年代的孩子可以想像的。
但是這不代表你們就不需要去瞭解,不需要去體認這些歷史的存在。

我在之前的回文中有提到:
『「大中至正」掛上去的時候,那時候的中央政府是「中庸」的嗎?
『大「」至「」』,別說是什麼李蓮英的字,
這麼清楚的有「中正」兩個字,
裡面的銅像又是蔣介石,那這是一個中庸的排匾?
歌功頌德、威權神話的的痕跡斑斑,
卻依然有人視而不見。』

我對於造神運動實在不敢苟同,
而且這種神話到現在都還有人相信。
http://blog.pixnet.net/copo/post/4712884
這是之前我去拍的「再見   蔣總統」的巡迴展。
明天有空我再來寫關於「先總統蔣公紀念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